A Fassbenderist & Hail FassAvoy
生活記事及文章存放地

© LAST HEAVEN
Powered by LOFTER

史帝夫賈伯斯觀後感:頭腦的正面全裸(有劇透)

我不理解Tim Cook為何在還沒上映的情況下便對此片發岀負面評價,而且片內的喬布斯亦不是如其聲明信所指表達得冷血又不愛惜家人

YUKINO公讌:

曾是一個平凡的學生,經過大小考試以後學到了這個經驗:「不要為『開書考』而高興,到時候你會懷念那些出艱深進階級習題的教授(出自台詞梗)。」


這是因為平凡如我可以靠著勤勞,用記憶力和熟練應付,但是同樣的觀念轉換到不同的情境是否仍然能運用自如,則又是另一個層次。


我也不相信所有人生的糾葛都會擠在發表會前半小時一湧而上?但這就是本片採取的不凡角度。先說明,我對賈伯斯這個改變世界的傳奇人物其實並沒有主動研究過,只知道賈伯斯請了史卡利(John Scully)來當蘋果的執行長,後來卻被他踢出去。這部片並不一定要瘋狂果粉才會看得懂,這些內鬥史不知道也無礙理解劇情,但知道了應該會有特別的樂趣。公司裡紛雜的人事濃縮在幾個重要的角色身上,其實已經把整本厚厚的賈伯斯傳重新整理消化,焦點放在人格與價值觀的衝突激盪,況且整部片不斷刺激神經,身為觀眾的我感到特別亢奮,有如劇中人一樣發揮死線潛能。


況且,賈伯斯的創業夥伴,當代PC傳奇人物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對本片十分讚賞,本以為這是因為這個角色在片中是個擇善固執的好人,但查了一下沃茲尼克的資料,就會發現他本人比較像科技界的馬丁大神(George.R.R. Martin),並不是什麼自閉的科技宅,但是連沃茲尼克都不認為這是醜化了,你覺得授權自傳不用本人審核的賈伯斯會在乎嗎?


我沒辦法打電話給賈伯斯本人求證:「請問你是否介意索金的劇本把你寫得那麼機歪?」但是我認為劇中賈伯斯的台詞抓到了精髓,「我並不希望人們討厭我,事實上我才不在乎。」






我雖然無法理解為什麼非得是90.1度而非90度,但是可以從這些人的觀點切入來看這樣一個傳奇人物。


用安迪(Andy Hertzfeld,不是Andrea Conningham)的角度來看,怎麼會有這麼機歪的老闆?我只是想要幫助她們母女難道臭了嗎?你這樣威脅我我會有心理創傷耶!


剛出社會時也曾瘋狂崇拜自己的主管(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啊!原來他也不過爾爾。」),遂可以體會瓊安娜何以做出此番告白,並且二十年不離不棄。


我們比較能認同「感謝過去團隊」的擇善固執,就算是多麼「絕情寡義」如賈伯斯,在一次次拒絕沃茲尼克的要求時,也不能不守護這樣純粹善良的價值觀。


那就不用說賈伯斯與約翰史卡利之間的英雄惜英雄(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史卡利和董事會的做法是我們能理解,至少是常見的,把資源投在賣錢的產品上,裁掉賠錢貨,也不是要整賈伯斯,只是想要循常理控管一家公司。


也許像麗莎一樣,想要引起父親的注意。








當然更有可能被「史帝夫現實扭曲力場」給說服。


稍微遠離那種力場,可能會稍微清醒一點,想到如果他沒有機會證明自己是對的,那又會是什麼光景?就像我也想過「為什麼非得在矽谷拍片?」但看了本片在實景下的效果後,不能不佩服導演的決定。


例如說不夠geek的人聽到沃茲尼克的大名當然就無感了,但是在1998年記者在旁台下全是年輕員工的場景中,成功蘊釀出「沃茲尼克耶!大神出現了耶!」的氣氛,當然那場戲也非常精彩。


因為《史帝夫賈伯斯》一片是編劇索金(Arron Sorkin)先寫好,歷經導演和演員喬不攏的風波之後,成為現在的風貌,雖然大眾仍著眼於索金講不停的註冊商標,但是回頭比較一下這部片和其他索金編劇的作品,不難發現,風格強烈的運鏡和取景角度,讓這部片不只是部話癆片。不禁要說,有些導演會捨棄鏡頭下所有的流動,只為了去講一些劇本中的金句,但這其實是種扼殺影片生命力的做法,令人不耐(這並不是在說那種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法,一鏡到底並不代表停滯)。然而導演Danny Boyle在這部片做的事,不誇張,簡直幕幕都可以當做教學範本來分析,在此特別舉出NeXT發表會前,史卡利和賈伯斯那段對話,再加上董事會之夜的回顧穿插,裡面每一樣元素都有戲,而且我自己總覺得裡面有很多符號彩蛋還沒發現(在Trance中玩了不少)但是我們可以不要這麼掃興地一一分析,只要享受這種衝擊就好了。


而索金自己也改正了過去在影集中常見的虎頭蛇尾,把劇本中的起承轉合做好做滿,這一點還滿難得的。


所以是哪裡正面全裸了?其實這是從劇中台詞和一則小八卦而來,劇中的賈伯斯說:「禿鷹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動物,而人類則是最沒效率的,但人類有了腳踏車以後就變得最有效率了,電腦就是頭腦的腳踏車。」


而小八卦就是:用馬桶沖腳的一幕並不在索金的劇本中,是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要求的。




法鯊成功製造出「史帝夫扭曲力場」,讓我徹底忘記是為了看好帥好帥的法鯊而來的。


事實上,法鯊這種拋棄自我自尊毫無止盡地秀下限的演員,在以明星掛帥的好萊塢並不多見。


一開始聽說法鯊接這片的消息時,其實我和許多人一樣覺得「你是想得獎想瘋了嗎?」其實他早該在與史帝夫麥坤(Steve McQueen)合作的《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獲得肯定,但這麼多演員中能夠在年過三十受矚目就已經夠幸運了。但是當我知道賈伯斯的遺孀和現任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對這部片的負面態度後,我反而敬佩起法鯊敢接這種片的勇氣,這部片中必定是有挑戰有冒險也有樂趣。就像賈伯斯自己也曾說過:樂在其中(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這部片讓我更愛法鯊,也更愛溫溫(Kate Winslet)了。

评论
热度 ( 7 )